繪本教學

繪本教學

學校課程以幼兒為本位,以幼兒生活經驗、能力及興趣為基礎,而繪本強調愛的教育,透過「以情啟學」的策略,能有效激發幼兒的學習動機、連繫生活經驗及誘發行動力。學校藉故事情感連繫幼兒的生活經驗,延引一連串有意義的學習,以自己的意念和構想去佈置活動角落,從做中學,動手學體驗學習喜樂,促進學習共通能力:態度、技巧、知識 。

走出課室  讓學習更貼近生活

學習的意義在於能綜合和貫通不同學習範疇的內容,在生活中實踐所學。學校強調實境學習,循序漸進地透過生活化主題,加強幼兒的學習興趣。上學期每個年級都會學習與食物相關的課題,所以老師讓學生帶環保袋回校,然後帶他們到超級市場進行分組任務。例如低班每組要選一種十元以下的蔬菜,當中考驗他們對蔬菜種類的認知,付款時需要應用數學概念,亦要與收銀員溝通,是一個全面的生活化學習。

「學生把蔬菜買回來後要自行清洗和切件,然後煮成雜菜鍋,有些孩子本來很抗拒吃蔬菜,但因為他們很投入活動,而且製成品是與同學共同努力的成果,所以願意主動去吃。」學校亦推行Green Monday,逢星期一午膳都會吃素,星期五的茶點則吃水果,透過課程和校園生活的相互配合,讓學生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。每當需要製作如麵包和餅乾等食物時,老師都會帶與學生一起外出購買材料,為他們提供更多走出校園,走入社區的實境操作學習機會,刺激他們的感官,深化學習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